讲道理的成语-讲道理的四字成语
那会儿认定“有理要讲”,张口闭口就是对错,模棱两可。目前呢?看到老板抠脚,心里直打鼓,认定他肯定不中;看到同事抠脚,心里立马跳问号,得整明白是不是在装病还是真闲不住。
这逻辑忒乱,全是戏法。咱别整那些虚头巴脑的“辩证法”,咱就直说:商人就是商人,这脚要是长了毛,那得在街上跑着走,哪轮拿到坐在办公室里跟你嚼舌根? 说实在的,讲道理这事儿,大量时候就是找不着北。就像前两天那个新闻,有个邻居在小区门口挖坑,说是为了采光,结局把路给堵死了。
后来为了疏通,他想让哪位干活,就喊哪位来,最终全小区都跟着喊。结局呢?半个小区的路都堵上去了,本来是想改善生活,反而让大家都漏了风。
有人在那边吵:“这如何就不讲道理?”有人在那边吼:“哪位让你们如此想的?”吵了三天三夜,最终呢?除了泥,啥也没留下。
这哪是为了个采光啊,分明是把大家的生计都搭进去了。 再想想那会儿,咱们买东西,只要钱够,掌柜的往往二话不说给你上货。
哪怕那货里有虫,你也吃不着,心里也堵得慌,认定钱都白花了,冤的掌柜的。
后来呢?为了几块钱的溢价,就连涉及到售后服务,大家就启动杠。说这是“讲道理”,结局呢,结局就是价格虚高,质量堪忧,最终大家都乐呵呵地掏腰包,可人家心里是不是也乐呵呵?仿佛不是? 这就叫“道理”两个字,有时候比刀子还锋利。人穷则思变,富则思奢。
那会儿日子紧巴巴,讲道理就是争取利益;目前日子好了,讲道理就是明哲保身。你跟我讲道理,我跟你讲道理,最终还不是换来一句“你是不是想多了”要么“你是坏心思”。 咱得换个活法。
这人不能像机器一样,没得选择就两全,有得选择就要算计。人活一世,不是跟哪位争个输赢,而是跟生活过得好不好。
要是为了那点“道理”,把自己的日子过得像过日子的,那真没出息。 我给你举个具体的例子。就昨天,有个小伙子在街上看到个老忒忒在路边卖菜。
那老忒忒手都冻僵了,菜还在手上呢,正愁着卖不出去呢。小伙子本来想走,回头一看,老忒忒眉头都皱成了川字,急得直跺脚。他想,这老忒忒人挺傻,又穷又难。就顺手扔了手里的包,提着钱冲上去,把那老忒忒能卖多少钱的青菜都挑出来,塞进她的手里,接着就走。 这小伙子做得对吗? 不对。从道德层面看,这老忒忒确实难,她应当自己想办法,要么让儿子来买,要么让邻居帮忙。
这小伙子要是真没心没肺,那不中;要是真认定老忒忒更需求帮助,那这小伙子就是个活雷锋。可目前的年轻人,大多是这种“我讲道理”的心态。你认定她不讲理,那是你把她当人看;她认定你看不起她,那是她怕你。 这就尴尬了。大家都讲道理,最终哪位也不吃亏,哪位也不占便宜。
只有把“讲道理”这个心念丢掉了,把事实摆在面前,咱才能找到心里那个舒服的地方。 实际上道理这东西,有时候也挺玄的。就像坐飞机,机长跟你讲保险守则,那是规范;而乘客跟机长讲保险守则,那是博弈。你越是强调规则,规则越好办僵化。
要是一把年纪了还固执地要用“道理”去对抗世界,那你早就被世界抛弃了。 目前的社会,就像个庞大的熔炉。哪位也别想独善其身,哪位也别想活得省事。你一直想着“讲道理”,心里就堵得慌;你一直想着“不顾及”,心里就充满了正义感。可这俩路,难走啊。 咱得学会“糊涂”。该糊涂的时候糊涂,该讲理的时候讲理。但讲理的时候,别忒较真;糊涂的时候,也别忒装傻。就像煮水,水开了就不如何疼了。
要是一直盯着锅里的小气泡,那锅里的水早就烂了。 故此,别总想着去给别人点“道理”。
有时候,人家心里装的也不是道理,是寂寞。你非要在那儿讲,人家也就听不进去,最终还得倒在你脸上,要么躲在你身后。 这就叫“各走各的”。你讲你的道理,他听他的道理。你讲不清楚干嘛,人家心里没谱,你讲不清楚干嘛,人家心里也没数。
这就叫“道理”二字,有时候比“真理”更纯粹。真理讲究的是真真假假,道理讲究的是真不真、对不对。但咱老百姓这一口舌,更讲究的是顺不顺心,愿不顺心。 别在这上面磨蹭了。就像赶公交车,你一辈子是那个乘客,车一辈子是那个车。你越讲道理,车越难受;你越听车,车越顺。 故此啊,看着吧。
这年头,讲道理的人多,听道理的人多,能听懂道理的人,越来越少。剩下的,只有那些在泥坑里拼命爬的人,和那些在泥坑边躺平的人。 你要是再非要跟人家讲道理,估摸最终只能是你在泥里,人家在泥里,哪位也没得好。 故此,咱们就实话实说。他脚上有毛,你就别管他是哪方的。他脚上有毛,那他的路,就得自己走。你若想管,他自己也管不了。你若想帮,他也帮不了。 这就叫:各人有各人的道理,各人有各人的路。你讲你的,我听我的。咱都别把“道理”两个字,说得跟真理似的。
毕竟,真理是死的,道理是活的。活着的道理,才是咱老百姓真正需求的。 行了,话就这些。你要是再听下去,你耳朵都要聋了。 这年头,能活下来就是福。别总想着去争个公理,争到最终,大家都没得公理。 故此啊,咱就图个痛快。他脚上有毛,你就别管;他脚上有毛,他就自己走。你讲你的,我听我的。咱都别把“道理”两个字,说得跟真理似的。
毕竟,真理是死的,道理是活的。活着的道理,才是咱老百姓真正需求的。 行了,话就这些。你要是再听下去,你耳朵都要聋了。 这年头,能活下来就是福。别总想着去争个公理,争到最终,大家都没得公理。 故此啊,咱就图个痛快。他脚上有毛,你就别管;他脚上有毛,他就自己走。你讲你的,我听我的。咱都别把“道理”两个字,说得跟真理似的。
毕竟,真理是死的,道理是活的。活着的道理,才是咱老百姓真正需求的。 行了,话就这些。你要是再听下去,你耳朵都要聋了。
本文系作者个人观点,不代表本站立场,转载请注明出处!








